(1 / 2)

永顺六年

瑰丽的朝阳缓缓升起,朱墙碧瓦,府宇林立,京城的庄严脱离黑色的幕布,车马络绎,人头攒动。

“大爷,您快回府吧,长公主要生了”一个小厮拦住大理寺少卿上朝的马车,只见马车中的人下了马车就往府里跑。

太傅府里芳华苑,丫鬟婆子来来回回的跑,看似忙乱一团,实则井然有序,大理寺少卿云毅拽住一个婆子问:“长公主怎么样了,还有多久能生下来。”“长公主这是双生,还不知道!”说罢,跑着去端水了。

云毅急得在院子里打转,汗珠直往下掉,他与长公主成亲7年,现有一子5岁,名云泽,怕他吓着,早早送去了宫里他外祖母处。

一声啼哭传来,“生了,是个公子”,不一会儿,小儿子给乳母抱着走了出来,云毅看过便抱到了隔间,在院内定了定神,心道,还有一个。可等了又等还是没有婆子出来,眼看日头高升,父亲(云渊)上朝归来,“如何,”“父亲,刚生了一个,还有一个好一会了”。其实长公主这胎已然算是快的了。

云渊知他着急妻子,便也没说什么,红日高悬,总算在此传来啼哭,“是个小姐,小姐”,云毅笑着告诉小厮“快去告诉太后娘娘”,说罢往屋内走,婆子丫头们收拾着。

一个美妇人娇柔柔的躺着,面色尚可,这时两个孩子给祖父云渊看过抱了过来,云毅看着娇妻爱子,说不出的满足,握着长公主的手:“华儿,辛苦你了,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五口了,”。公主柔弱一笑“毅哥,”“华儿,你快休息,”。给长公主盖好被子,看着妻子呼吸均匀起来,轻声走了出去。

“今天院内所有的人,赏六个月份例,好好照顾公主,”众人高兴谢赏。

松柏院内,“父亲,可是云扬出什么事了,看您刚过来时眉头紧锁,”“如今皇上权利在握,咱们家烈火烹油,我任太傅,你是大理寺少卿,长公主下嫁,云扬虽探花及第,皇上安排了个闲差,我却不想他如浪费年华,可又不知如何安排!”

云扬小他5岁,如今21岁,正是肆意张扬的年岁,云毅想了想说道:“云扬文采好,脑子灵光,若是不为官,做一个商人,可四处游走,想来也不错,家里产业尽交在他手上。商人虽然地位低,但有我们,想来也不敢有人为难。”

大儿子说的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等他回来,我去问一下,看他怎么想”。

十二年后。

纱幔低垂,营造出朦朦胧胧的气氛,四周石壁全用锦缎遮住,就连室顶也用绣花毛毡隔起,既温暖又温馨。陈设之物也都是少女闺房所用,极尽奢华,精雕细琢的镶玉牙床,锦被绣衾,帘钩上还挂着小小的香囊,散着淡淡的幽香。床的斜对面是一座玳瑁采贝镶嵌的梳妆台,甚是华美无比,绚丽夺目,一个少女半眯着眸子,任丫头梳妆。“我的昭宜郡主,可得醒醒神了,一会儿要陪长公主进宫呢。”大丫头木锦笑道。

返回书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