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 3)

可惜,还没等他看到自己的制度鲜有成效,变故又发生了。

时空之镜画面一转。

范仲淹来到边塞的一年之后,西夏这个曾经的小弟又开始来边境蹦跶了。

当时,仁宗批准了夏竦的反攻计划,韩琦命尹洙谒见范仲淹,联络同时发兵。

“不可,反攻时机还不成熟,若贸然出击我军必败!”

“范元帅,你现在最重要的是执行命令,而不是在这讨价还价,陛下的旨意岂可更改?”

“要打你们去打,本帅坚决不从!”

范仲淹气不打一处而起,陛下实在太着急了,按照他的节奏来,只需再等一年就可以对西夏采取反攻措施,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胜利。

现如今,边塞军队还未完全训练好,西夏仍有余力,这样贸然进攻岂能得胜?

范仲淹想要提笔写上谏言,可这一来一回,怕是战争早就打起来了,根本来不及劝阻。

“唉!”

范仲淹长叹了口气,一个人的时候喃喃道:“陛下啊,要想夺回脸面,急不得啊……”

韩琦一看,范仲淹竟然不听使唤,那我就换个人!

于是,他派环庆路副都部署任福率兵出击,任福也是个狠人,刚开始还真让西夏军吃了点苦头。

但很可惜,他并没有意识到,这是敌人送上来的诱饵,西夏军撤退时,任福下令急追,追至西夏境六盘山麓,立志要为朝廷雪耻,却在好水川遇伏被围,任福等十六名将领阵亡,折兵万余……

任福当时身受重伤,小校刘进劝他突围,任福大声喊道:“吾为大将,兵败,以死报国耳!”

之后,他便手摁咽喉把自己给掐死了。

其子任怀亮……同样战死。

北宋这个曾经的老大哥再次被小弟狠狠扇了一巴掌,光是战死的宋军就有一万多,几乎全军覆没,宋军只跑出去了一千多人。

以至于北宋的宰相惊呼:“一战不如一战!”

“此次大战,大宋又犯了轻敌冒进的错误。”江逸对着范仲淹说道。

“所以后世,永远不可轻敌冒进。”

范仲淹语重心长地看向江逸。

江逸郑重回道:“后世晚辈,必当谨记,可惜这场先祖因为没有参加的战役受到了波及,您被贬为了户部员外郎、知耀州,职责不变。”

这就是当臣子一个不好的地方,大多数皇帝是不会承认错误的,真有什么失误的地方,那也是你们做臣子的执行不力,没有达到朕预期的效果。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