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1 / 2)

皇城的丧钟已然敲响九声。

太监,宫女们熙熙攘攘哭喊道:“皇上驾崩了!”

姣姣月光洒在地上,不过一阵风去,皆是哭声。其音靡靡,谁道是真心,谁道是假意。

这个朝南的宫殿里都能听到,男孩苦笑道:“终是没熬过去,可惜了……。”他的眼中却闪过一丝恨意,转瞬即逝。

宫殿空旷,男孩的声音回荡着,让人瘆的慌。

这时,一位身着乌黑色鸦青边纹衣裳的嬷嬷冲了过来,衣摆处的苒早已磨损发白,神情却好似欢喜又似乎悲痛,对着男孩说:“殿下,您熬了过来,便是娘娘的在天之灵的庇护啊!”

男孩不可置否:“嬷嬷你身子不好,先回去歇着吧。”

嬷嬷的脸色一下就发白:“殿下……咳咳……”

男孩终于像一个正常点的孩子,面露忧色,紧紧握着嬷嬷的手,不知所措。半响,才将嬷嬷扶到床上。

暖香阁内,空空荡荡,除却床,就只剩下一层单单的薄被,甚至连一个像样的榻,也没有。

嬷嬷依然咳嗽不停,满是补丁的薄被在这个滴水成冰的腊月里根本无济于事,却又聊胜于无。男孩赶忙跑到正殿,取出几件旧时的大衣,再端杯水,先给嬷嬷喝杯水再盖上大衣,才更好些。

嬷嬷的手紧紧握住男孩的手,男孩反握。良久,退去。

一旦入秋,叶落归根,人也如此,终将化为一抔黄土。这是世人皆逃不过的命运。

男孩从怀中掏出一片早已风干的枫叶,他的母妃最最喜爱的枫叶。每每当他看到这枫叶的时候,他就会想起母妃,想起母妃还在的那段时光。少顷,男孩将枫叶放回胸口,就像把对母妃的思念放回去一样。

在外边站久了,男孩的唇角冻得有些发紫,可他还要打水、洗衣、做饭、劈柴并且照顾嬷嬷。嬷嬷的身子早已破败不堪,诺大的宫殿里只有自己和嬷嬷两个人,哪怕自己病了,都是万万不能让嬷嬷知道的。自己虽然现在只有十岁,但是做这些事情还是能够完成的。

至于理应照顾他宫女太监们早已另谋出路。男孩并不怪他们,毕竟自己这个“殿下”名不副实,早已惹得陛下厌弃,现如今这宫中可还有人记得自己这个“皇子”?

现如今这个时辰,先皇已逝,新帝根基不牢。宫女太监的重要性便就显示出来了。怕是他们早有准备,正在新帝面前献殷勤。

男孩遥望远方。不久,回过神来。他低头看着自己发黄枯燥的手,迟疑着。母妃临死前的叮嘱他还没有忘记,可是心里的恨又岂是说不恨就不恨的?

男孩终究还是推开大门。

早已腐朽的大门发出吱吱的响声,男孩侧身而出。

返回书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