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 / 4)

我不是为了写战争而特意去写战争小说的。我的灵感来自于我的执勤导师刘玉山――一个曾驰骋疆场的老战士。我在无意中了解到他的过往,他曾经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在那里度过了将近两年的苦痛生活。时间已久,可能社会上大多数人都已经忘却了那段历史,那场战争从开始到真正结束总共经历了十三年的光阴,这个时间甚至比当年抗日还要多上五年。而其中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便是由战争形势带来的环境背景,以及这些环境背景给战士们带来的苦痛。这是最令我钦佩的地方,无论从军人本身而言还是从一个社会群体中的普通一员而论,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战斗都是一件极其不易的事情。

那场战争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战士们蜗居的地方――猫耳洞,以及因为这些猫耳洞而产生的譬如“裸体战争”一类的一系列著名战役。现实中,战争大抵是相同的,都是以极端暴力的方式去解决一连串无法协调处理的问题。但是,战争的背景与环境却又基本是不同的,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战法,不同的战争又促成不同的战争环境。再者,战争都是要死人的,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若是紧紧抓住这个主题不放的话那么所写出的文章无非都是大同小异了。导师给我们提到过猫耳洞,当这个词语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耳朵中时我就对它产生了一种由来的敏感。这可以作为一个切入点,因其狭小的空间,恶劣的环境。导师对我们说,老山战斗中他们在猫耳洞中坚守了四个月,那四个月令他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正如他自己所说,“把一辈子的苦都吃了,甚至把儿子,孙子的苦都吃了!”这句话震撼了我的心灵。

我一直觉得现代社会的年轻人是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的,或许他们能为一个游戏或者一场足球赛而熬夜通宵,但是很少有人愿意为了工作或者为了事业而不断奋斗。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劳动精神的文章,老一辈们确实是做得很好,也确实给我们后人树立了榜样。在那样贫穷,那样落后的社会里他们能够不断拼搏,团结一心,努力进取,最终带着新中国跨入国际强国的行列,实在很不简单。相比于他们,我们这些后人为国家为社会所付出的真的是太少太少。时代可以改变,社会可以发展,我们也许再也不用像前人一样一锤子一榔头地敲砸掘挖,但是劳动精神,劳动内涵是从来不变的,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年代。猫耳洞触发了我的思考,而猫耳洞精神又何尝不是一种劳动精神呢?这是一种不畏艰险,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从如今的军队现状来看,不少后来军人也恰恰缺少这种精神,也恰恰缺乏这种血性。然而这种血性并不是单单靠锻炼就能获得的,也并不是靠简单的政治教育就能对其催生。这需要长期的在刻苦的环境中磨练,以痛苦激发他们的热情,需要不断地给他们灌输相关知识,以警示巩固思想。让他们了解前人,缅怀先辈,展望未来,明确责任。军人若是具有了这类精神,则部队愈固,国家愈稳;民众若是具有了这类精神,则社会愈定,国家愈强。

这是我写这本小说的第一个目的,同时我也希望这本书能有这样的成功之处,那就是他人在读过后确实有所感触,确实觉得自己尚有欠缺,而后能够付诸行动,改正不良风气,努力学习与工作,尽量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想起刘玉山导师曾对我们说过,别说猫耳洞了,就是把普通人放进人民大会堂里,定时给他送餐,让他在里面待上四个月,他也会受不了,甚至可能得精神分裂症,更别提当时战士们的生活场景了。在洞里没有哪个人能逃过老鼠的偷袭,几个蚊子加起来也能凑成一碗菜了。而且随时可能有毒蛇出没,蜈蚣,蝎子一类都是再常见不过的东西。猫耳洞隐蔽性强,但同时也造成了洞内温度极高的现象,人待在里面跟做桑拿一样。心脏不好的甚至会晕过去,更无论打仗杀敌了。我在导师那里获取了一些资料,同时自己在网上也搜寻了一些相关内容,书中有一篇叫做“艰难困苦人蛇情”,这不是虚构的事情,在现实中确有其事。同时洞中缺粮缺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所有的物资都是从山下运到山上,有时候敌火猛烈,形势严峻,物资无法按规定时间到达,战士们就得忍受着无水无粮的生活,就得自己想办法,否则没有为国捐躯反倒会先饿死洞中。比如吃老鼠,吃虫子,喝脏水这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只要能活着,一切都好办。

返回书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