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姑 (2 / 3)

杨夫人冷笑着,问韩氏“公主既有恙,左右要留够使唤的人才是,怎么屋里就只有一两个人伺候着?何况,冰药碗那种小事也要烦劳郡君你亲自去做?”

韩氏作为公主乳母,在公主出降之后亦获推恩,封为昌黎郡君。此时听杨氏质疑,她也不慌张,从容应道“别看公主带来这满宅子的祗应人,其实中用的没几个。那些丫头都笨手笨脚的,起初见公主捂着肚子说疼,一个个想也没想就上去帮她揉肚子,结果弄得公主更疼了。看得我生气,所以干脆让她们都出去,有需要她们跑腿的时候再叫她们。这药等了半天才煎好,我也是怕她们粗枝大叶的把药汁洒了,或是弄些水进去,才不敢让她们端出去,只好自己动手了。”

杨夫人撇撇嘴,应是不大相信,但韩氏态度和善,始终和颜悦色地跟她说话,她便也没再发作,不过取过了韩氏手中的药碗,直直送到公主面前,道“既如此,公主就快喝了这药罢。有病,还是早些治好。”

公主有些犹豫,但韩氏在杨夫人身后向她瞬了瞬目,做了个喝的动作,公主便接过碗,一饮而尽。

见公主喝完,杨夫人容色略为松动,也就敷衍着解释了几句“我也是听人说公主半夜请梁先生过来,不知出了什么大事,所以天一亮就赶来探望公主。如今看来,公主面色不错,中气也足,应无大碍,那我也放心了。”顿了顿,又加重语气道“不过,无论昼夜,公主身边总应该多留几个丫头服侍才是。梁先生管的宅子里的事务本来就多,以后这种事就不必麻烦他亲自过来料理了。公主有郡君在身边,还担心什么呢?”

最后这两句,她是盯着我说的。我向她欠身,应道“谢国舅夫人体谅。”

她保持着那抹别有意味的笑容,冷冷地斜睨我,带有明显的警告意味,良久后才向公主告辞,公主不应,她也不多话,掉头便走了。

待她走出阁门,我立即问韩氏“公主喝的是什么药?”

她低声道“放心,是开胃健脾的,不会伤公主身体。这几日我胃口不好,所以煎了搁在房中。刚才听见国舅夫人在这里大呼小叫,便端了一碗出来,编个缘故让她无话可说。”

我向她道谢,想对与公主独处时的情形稍加说明,但又不知该如何开口,踟蹰半天后,倒是她先说话,笑道“我是看着你们长大的,你们之间是怎样难道我会不清楚?也就她那样的市井俗妇才会往龌龊处想。现在你只须考虑如何向梁都监解释公主外出的事便好。”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