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姑苏言情网>科幻小说>进化之超越星辰>01534 十段采访(善)

01534 十段采访(善) (2 / 6)

就算是到了2148年,偏见依然是如此的根深蒂固。

“我看过您的个人事迹以及那篇最初引起各国注意的报道,您是当得起‘英雄’的称号的,理应得到更好的工作与安置,可您……为什么偏偏选择来这里当一名修理工呢?”安奕初问道。

韩大东想了想答道:“啥叫英雄啊?因为觉得自己的命不值钱,所以就拼了命的想要去还,结果就稀里糊涂的活下来就成了英雄吗?我觉得不是的……我不认为自己是英雄,起码跟X、M和Y他们比起来,我不算英雄,顶多算是个运气比较好的混蛋。”

听到韩大东这样贬低自己,安奕初既意外有些尴尬,毕竟这档节目的初衷是为了给日渐消沉的世人注入坚持下去的信息与活力的。相比较绝大多数避难所现在存在的“欲望崇拜”主义和“失败沉沦”主义,曾经的雄安新区1号避难所简直就是人间地狱……所以就有人提出,如果能把雄安新区1号避难所里的一些典型通过采访和报道树立起来并宣传出去的话,那么或许就能像一剂强心针那样给整个世界注入新的活力呢?

韩大东并不懂这次专访背后的意思,他还是那样耿直,心里想到啥,就回答啥,不会读剧本,而且安奕初也没准备剧本,她只是专访人员之一,事实上,为了这期节目,烽火议会同时派出了一百名采访记者,被采访人员也达到了一千位,而韩大东只是安奕初采访名单上的第一个目标而已。

“您的说法里似乎仍包含了大量的负罪情绪,请问,您是否仍坚持认为意识本身所经历的错并不受欲望支配与否的干涉?”安奕初用了一个比较奇怪的说法。

韩大东想了想,没有太明白。

不过他记起来了,这是他获救以后见到的第一个心理医生用过的一种说法。

医生和韩大东他们讲了一个故事……故事内容比较简单,而且是根据真实事件描述的,并非纯粹虚构。

大概讲述了一起灾难性/事故发生后,幸存者为了活下来不得不靠吃掉同伴的尸体来求存的事情。这些人在回到文明社会后一度引发了严重的社会争议。

有很多自认为是文明道德楷模的人坚持认为这些人的幸存是极其罪恶的,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另有一批人则较为勇敢的提出了新的理论,也是目前法律与人伦层面比较主流的理论观点,那就是在极端情况下,在任何人不能期待这些幸存者不通过吃掉同伴尸体来求存的情况下,我们这些身处文明社会的人是不可以擅自用文明社会的道德标准去衡量他们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的,因此也就阻却了违法事由,不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

不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别站着说话不腰疼,总以为自己才是道德巅峰,实际上如果同出一样境地,所谓的文明与道德亦可能堕落的更加彻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