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1 / 4)

明正统十四年初春,一队由数千人组成的瓦剌使团神气招摇地进入了京城,他们名为“朝贡”,实则是索要赏赐。

原来元朝灭亡以后,退守漠北的蒙古人内部发生混乱,分裂为“鞑靼”“瓦剌”“兀良哈”三部。

自永乐年间始,三部分别臣服于大明,且每年都要向明朝献马朝贡。

永乐以后,瓦剌部日益强大,于宣德年间控制了鞑靼,正统年间又征服兀良哈,统一了蒙古三部。

瓦剌统一蒙古后,不断骚扰大明边境,成为明朝北方的严重边患,同时对于“通贡”一事显得愈加积极……

“通贡”一节,兹事体大,明英宗朱祁镇年少无知,内阁摄于司礼监秉笔太监王振的权势,又不敢擅自决断,因此这朝觐的折子便由司礼监太监毛贵从大臣那里领了,然后急匆匆地被送往文书房。

同为司礼监太监的王长随此时正躬着身子在门口守着,他伺候王振的时间久一些,因此一看见毛贵慌慌张张地跑过来,便一把拽住他道,“老祖宗正闹牙疼呢,不小心扰了,准吃几个大嘴巴!”

“这是瓦剌朝贡的折子,刚递上来……”毛贵跟着一塌腰,额头上蹭得便冒出些汗来,“这是怎么说的?老祖宗怎么这个档口……”

“小心你那张臭嘴!”王长随一指毛贵,那平时总爱眯缝着的小鳖眼瞬间瞪得老大,“老祖宗就在里间……”

“小崽子们又在议论什么?滚进来!”伴随着王振尖利而刺耳的嗓音,一个青釉盘盏“咣当”一声便碎裂在了地上,吓得毛贵和王长随顿时出了一身冷汗。

“老祖宗恕罪……”毛贵迈着小碎步跟在王长随身后,一进大殿里间便“咚”得一声趴在了地上,那揣在怀里的折子一时也不敢拿出来了。

王长随见毛贵不说话,不由回过身来溜了他一眼,却见毛贵只是躲在侧面,将头埋得低低的,看样子像是等自己先开口。

“这个王八蛋……”王长随在心里暗骂了一声,刚要仰起脸说话,却见王振手捂腮帮子盯着自己道,“冰窖去了没?怎么办个事儿还磨磨蹭蹭的……哎呦……”

“回老祖宗,已经吩咐人去了,想着应该是快回来了……”王长随说着,便自腰间解下一个精致的小香囊,“太医院的高御医听说老祖宗牙疼,亲自用车前草、两面针、甘菊麻等物熬了制成一味药,想着来孝敬老祖宗……”

“算他有心……”王振嘶咧两下,朝王长随招了招手,王长随立刻弓着腰将香囊捧到了王振跟前儿,“老祖宗,咬住了含在牙根后面……”

王振此时牙痛得厉害,也懒得接王长随那茬,直接抓过香囊往手心里一倒,掂出几枚看起来方正的,便赶紧塞到了嘴里。

“嘶……”王振闭上眼睛,直觉牙龈一麻,紧接着便感到凉丝丝的,牙痛还真的缓解了不少,“嗯……那个高……高什么来着?传话下去,以后御药房就归他管了……”

返回书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