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姑苏言情网>玄幻小说>万世之侠>十九章 曹操

十九章 曹操 (2 / 4)

二人大为惊叹,视为神技,许飞也暗暗得意,偷眼观看,那长生侯居然也是一副意得志满的样子,就如这彼岸花是他采摘下来的一般无二,心里不由得暗暗恼火。

夜间三人寻了一处避风之处升起篝火,只见那曹操从行李里拿出架子,一银质水壶,还有一包茶叶。慢条斯理的烧水煮茶,便是在这丛山峻岭,穷山恶水之处,其人还是那么从容不迫,怡然自得。三人喝着热腾腾的茶汤,闲聊了起来。

长生侯愣珂珂望着这丛山峻岭,不知是日间累的不做他想,还是在想些什么千古流芳的诗句,许飞暗暗想,此等险峻山势,莫要催逼长生侯吟出蜀道难来才好。

此千古名诗在许飞这种江湖子弟看来诘屈聱牙,好多字认得艰难,当初私塾没少吃老师的苦头,一想起来便是头疼。

就听得那曹操问到:“小兄弟对天下大势如何看。”

许飞心里打了一个突,不知为何对自己一个毛头小子问出如此话来,回道:“此等天下大势我等常人哪里懂得,愿听曹兄高见。”

曹操淡淡的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小兄弟莫要自谦,凡天下之事逃不开杀伐,取舍,无非是孰轻孰重尔,人人皆有心内尺度。”

许飞听了一头雾水,只能继续听下去。

“欲成大事不拘小节,欲乘大势必有人才相佐,不拘一格,唯才是用,平常人却做那君子之防,凡事定要谦谦君子去做,岂不知君子应规蹈矩多半是不成事的。”

这几句话许飞倒是听进去了,立刻回道:“此言差矣,若做事之人都是些恶人,这天下大势若落在此等手里,岂不是天下大乱。”

曹操笑了笑道:“我有一问,少侠可否应答?”许飞点了点头。

曹操缓缓道:“假有一镇,有数人感染恶疾,近者皆会病死,少侠如何处置?”

许飞摸了摸头道:“将这些人妥善安排到偏僻所在,给予衣食药物就是。”

曹操道:“如这数人救无可救,且日日增多感染恶疾病死之数,又当如何?”

许飞想了半天挠了挠头道:“这个…这个…不知曹兄有何高见。”

曹操朗声道:“做大事不拘小节,此镇可比天下,欲救万民水火,当行大丈夫雷霆手段,莫做那惺惺作态妇人之仁。”

“此等恶疾救无可救,当杀以除后患!”

许飞听了瞠目结舌,半晌无言。

曹操又道:“少侠愿做那杀戮之人否?”

许飞连连摇头:“都是无辜之人,这哪里下得去手。”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