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公主 (2 / 4)

初桃笑了,说:“我出来已经很久了,再不回去就麻烦了,再见啦!”

初桃回到自己住处,草草洗漱,端了杯热茶坐在方凳上,哈欠连天。小紫搬来好几卷书,说是明天念书要用的,让初桃先看看。

初桃随手翻了几下,无非是些之乎者也,看得她头都大了,她懒洋洋说道:“娘亲说了,不指望我把书念得多好,不惹事就行了。”

小红凑过来说:“哎呀呀,小姐真了不得,要念这么多书。”初桃揉了揉眼睛,迷糊道:“我跟初樱姐姐差远了。嗳?小红你识字吗?”

小红吐了吐舌头说:“小紫先前教过我写自己的名字。就会写着几个字。”

初桃拿过纸蘸了墨,将毛笔递给小红,说道:“你写几个字给我瞧瞧。”小红也不推脱,在纸上写下歪歪扭扭“余红梅”三个字,初桃说:“原来你本名叫这个。”

小紫探着头,有些羡慕地说:“小红好歹还知道自己姓什么,我自打三岁被卖,辗转反侧入了将军府,才得到一个名字,以往人家只喊我二丫。”

小紫比初桃还小一岁,小时候人牙子教了上百个字,因为这样更可能卖进大户人家做婢女。初桃也对小紫的身世颇为怜惜:“三岁就离开爹娘,真是可怜。你可还记得你家在哪里?爹娘长什么样子?”

小紫摇摇头:“真的记不起来了,只能依稀记得映在水面上的灯影,大约我家是户渔民住在船上的。母亲总在哭,我可能还有个哥哥或者弟弟,许是他生病了,爹娘因此把我卖了……记不清了,也许那是我自己发梦吧……原先能记住的,只是记的东西多了人牙子就打我,时间长了就什么也不记得了。”

初桃说:“等咱们回了将军府,把买你进府的人牙子拉过来问问,兴许她知道你家在哪里,咱们挨家挨户找,总能找到你家在哪里。”

小紫笑了:“虽说我不恨他们把我卖了,但我也不想找回去了,跟在小姐身边不愁吃不愁穿,我心满意足也就不想着回去了。”小红插嘴道:“那小姐嫁人了你咋办。”

“那我也陪嫁过去!”小紫立马说道。初桃既不害羞也不气恼,幽幽道:“我才不想嫁人呢,嫁了人就不能时常回家了呀……”养尊处优久了,人总是容易缺乏目标,同一个父母,初桔短暂的目标是进宫伴读,但是初桃不一样,她胸无大志,只要每天吃好喝好足矣,她才不愿意花心思去想以后的事情。

小红脸上挂着贱兮兮的笑容,凑过来压低了声音,说道:“我刚才听这厢房里的几个丫头嚼舌头,说禧乐公主今晚又发了好大的脾气。我都打听清楚了,禧乐公主是为了那个西易质子才求着皇上过来读书的。”

小紫咂咂舌说:“就是就是,不仅如此,缠那个质子缠得可紧了,有一次……”小紫脸红着把声音压地更低了:“听说有一次,就是前几天,两个仆人夜里出来小解,看见禧乐公主和西易质子在假山那块吻得难舍难分……啧啧啧……这要是让皇上贵妃娘娘知道了,那可就不得了了。”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