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姑苏言情网>其他小说>清宫有毒>150 图谋

150 图谋 (2 / 3)

载湉问:“有何图谋?”

林旭道:“恐乃监视。”

载湉轻轻点头,却始终蹙着眉不说话。

志均和林旭满面不解的神色,载湉不说话,他们也不敢动,良久后,两人淡淡互觑一眼,一头雾水。

谭嗣同道:“臣有一言不知当讲不当讲。”

载湉微微抬眸,“你讲。”

谭嗣同道:“臣以为并非监视这么简单。”

载湉眸光一挣道:“说下去!”

谭嗣同道:“实为人质,目的是用以牵制皇上行为。”

载湉问:“此言可有依据?”

谭嗣同道:“臣在听闻到志均大人的消息后,便又遣了人乔入醇亲王府邸打探过,从中得知贤王爷以往身子一直康健无碍,正是自从瓜尔佳氏入了醇亲王府邸后,贤王爷的身子才一日不如一日,渐渐积弱下来,”谭嗣同说及于此,言下之意颇为明了,稍稍停了一下,又道,“其实贤王爷十七年而亡,其实臣是万万没想到的,那时虽心中讶异怀疑却也没有线索指向,才并未多虑,只以为自个儿是杞人忧天,而如今一切甚为明了,臣不得不核实心中所疑之处。”

载湉“嗯”一声,似乎仍在思索着什么。

林旭眉头紧锁,侧脸望着谭嗣同道:“谭大人,行事前何以不跟众人商量?”

谭嗣同目光轻轻扫过林旭,随即复看向载湉道:“臣以为此事绝计越少人知道越好,否则打草惊蛇就什么都探不到了。”

林旭缓缓道:“那我们又怎么知道你说得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胡乱编排?”

谭嗣同挑目看一眼林旭,眼中流露出极为坦然神色,也不多加辩解。

林旭见之面上明显一惊。

志均忙道:“林大人,谭大人为人旷荡,胸襟光明,绝不会在皇上面前肆意瞎话的。”

林旭想了想,稍稍点头道:“话虽是如此说,但谭大人擅自行事却也冒着极大的风险,万一事败,后果不堪设想!”

谭嗣同道:“林大人不知道风险和回报向来都是并存的么?”

林旭还未开口再言,载湉就缓缓吁出一口气,出声道:“贤王福晋之死可有传言?”

谭嗣同冷笑一声,道:“就连贤王都与之有关,贤王福晋又怎可能独善其身。”

正说着,突然范长禄从门外闯了进来,形色匆匆,范长禄在载湉身边伺候多年,极少会像今天这般不讲规矩直接闯殿,又逢载湉听及谭嗣同的话本就心绪不佳,范长禄算是撞上了枪口,只听见载湉高喝的声音:“谁让你进来的?!不知道朕正在里头谈事情吗?!”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