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姑苏言情网>其他小说>清宫有毒>008 力争

008 力争 (2 / 4)

原来眼前的少年便是光绪皇帝,就是那个要陪我在古代走过一生的人,愣了片刻,我才缓过神来,小声道:“只听一些野史说醇亲王做人一向谨小慎微,本以为是谣传,如今看来还真是一点都没说错。”

志锐撇下我,走向光绪皇帝,行了礼,“皇上实在冲动了。”

光绪皇帝缓缓回头,天边晚云渐收,淡天琉璃,他瞳仁灵动散着幽幽的光,水晶珠一样的吸引人,蹙着眉头道:“志锐,竟连你也要劝朕吗?”

志锐道:“臣知道皇上一直视臣为自己人,所以臣才不愿皇上走了错路,皇上可曾想过如果真的进了王府那扇门,见了醇亲王,之后该如何收场?”

光绪皇帝道:“自然难以收场,但无论怎样,朕不仅是皇帝,也是儿子,作为儿子,如果连孝道都无法遵行,又何以能治理天下?古话亦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深吸一口气,歇了片刻,又道:“朕倒想问你一话,若是朕今日进去了,老佛爷会怎样,众臣又会怎样,即便是老佛爷不允,众臣拥护老佛爷,左不过就是日后不必垂帘听政,自此独揽朝权,如此一来,朕倒还落得个清净,从此以后,更是能在王府与阿玛、额娘共享天伦之乐不是?”

志锐摇了摇头道:“醇亲王不会让皇上进去,老佛爷也不会登上皇位,众臣虽多拥护老佛爷,但那也是自身利益驱使所致,却绝不会容得江山改姓,几位王爷更是容不得,因为这是底线。”

光绪皇帝沉声道:“朕若是今晚执意要进去呢?”

志锐颔首道:“那么群臣只会更加认定皇上年纪尚小,心智不够成熟,难担当君王大任,便只好由翁大人继续陪着皇上读书,政事暂时全交由老佛爷处置。”

志锐的话似是一根针戳痛了光绪皇帝,言语间顿时就涌动起一股难抑的怒意,“好好好,朕不成熟,不稳重,那么朕不做这个皇帝,朕退位让贤还不行么?”

志锐默然。

伴随着一阵沉闷的声响,府门缓缓打开,从里头走出一个老奴,手上端着一方食盒,跪在光绪皇帝面前道:“这是嫡福晋叶赫那拉氏为皇上亲手赶做的一碟香酥饼,福晋说:‘府里万事安泰,平日里总听那些陪醇亲王进出宫中的小厮们议论,说如今老佛爷辅佐着皇上使国家太平,百姓安宁,恐皇上日常读书劳累,吃些甜食酥饼,闲暇保养,注意身子,祝祷老佛爷和皇上身体康健。’”

光绪皇帝接过食盒,忙问:“还说了什么没有?”

老奴道:“福晋还说,皇上为人正派,日后必定是个好皇帝,大清能得皇上庇护是大清的福分。”

光绪皇帝低声道:“她又怎知朕会是个好皇帝。”

老奴道:“前几日福晋去寺庙上香时路过施粥棚,灾民都说:‘因着旱极而蝗,致整年欠收,一家人根本吃不上饭,只能挖野菜,最后就连野菜也吃不上了,奏报了朝廷许久不管,后来还是皇上亲自下的令,才得以于此荒郊处搭了粥棚赈济灾民。’”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