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姑苏言情网>其他小说>拾星>序章 仙人抚我顶,结发觅长生

序章 仙人抚我顶,结发觅长生 (1 / 5)

深宫之中,在那朱红高墙,琉璃绿瓦之间,一位稚童在小院子里安静站着,抬头凝视那一成不变的四角的天空。

除了风声和叶落的声音,稚童呆立良久,才终于听到其他的声音:

“小皇子,你昨日要看的书,奴婢给你找到了。”那招呼他的声音很清脆,小皇子抬起头,院门处一名女子亭亭玉立,应当是笑魇如花的模样。可惜,任凭小皇子睁大了眼睛,也看不清那个服侍他多年的丫鬟的脸。

这么些年,所有一切如在云雾,他只知自己是个落魄失意的皇子,自幼年起便如软禁一般囚于这一方天地之中。似乎他的所有记忆,都是从这一座死气沉沉的院落之中开始,他生来便是属于这里。

不过一切似乎也没那么糟,他在这里虽然没有华丽的衣裳,没有珍贵的配饰,没有有趣的玩物,永远是一袭白衫的代罪之身,但红烛总能找到他想看的书。书中自有万物生灵,书中自现世间百态,稚童便在这一座小小院落慢慢成长,从孩提长成少年,少年续起一头长发,便又慢慢长成青年。

一切都安好地随波逐流,这一方院落,便稳稳当当超脱于整个尘世。只是无数个入睡之后的夜晚,每当他在梦中想起未曾见过的父母,还是会有些感伤。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从幼年起便只配被束缚在这一方小小院落之中?

听红烛讲,自己的母亲依旧是当朝皇后,父亲被盛誉为千夜皇朝万古明君,那么自己究竟为何生来便获了罪?

他不恨自己的父母,或许他们真的有什么难言之隐吧。只是他还是有些委屈,委屈得一次次于夜深人静时,从沾湿的枕头上哭醒。

及冠那一年,不知自己生日,只是按着年份计算自己年纪的年轻人盼了一年,日日只在院门处坐在门槛上读书。从晨鸡报晓到日落西斜,始终没有人来。

那一年后,年轻人面对始终看不清脸庞的红烛反而多了些笑容。他从最开始笑得让人心疼,慢慢练习着,一年两年过去,便真的好像天真无邪了。年轻人自己都不太清楚,他这样是为了骗那个始终无法真的升起亲近之意的丫头,还是为了骗一骗自己。

又是一年年过去了……

这一日清晨,年轻人在石桌旁饮茶,他笑着望向那一袭红衫,将最大的秘密也当作笑话说给了红烛:

“红烛姐姐,过来坐,与你讲个笑话。”

红烛停下打扫院落,原地站着,应当又是笑容灿烂。她微微偏头,依旧如同初见时那样古灵精怪,这么多年似乎从未变过:“小皇子你说吧,红烛听着。”

枫卿童将茶水一饮而尽,睁大双眼,望着红烛那模糊不清的脸:“这么多年,虽说读了很多书,学了许多东西,却总觉得脑海中被人蒙了层纱,不曾真的好好想想,我的一切生活都像是被安排好一样随波逐流。”

返回书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