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姑苏言情网>科幻小说>噬日者>第一百十四号 数据之流

第一百十四号 数据之流 (2 / 3)

“我看见你了。”玉兔已经被勾勒出了一双眼睛,柔媚又坚毅,她的目光穿透了层层的黑色,一直透到漩涡的深处。

黑色的数据漩涡抖动了起来,像是有什么东西要从它的中间凝聚出来,但是它似乎又差了点什么,每一次的聚拢之后,又会向外消散,始终难以成为一个完整的东西。

“我觉得你可以成功,再试一试。”玉兔说道。

黑色漩涡中的东西再次向中间凝聚,然后慢慢形成了一个人的样子。它的模样跟玉兔的形象十分相近,都是一个披着头发身着长裙的女人样子,只是它全身都由黑色的数据组成,就像是玉兔的反面。

但是,它依旧差了点什么,这个形象只维持了很短的时间,又再一次崩溃了。那些散去的黑色数据像是耗尽了力气一样,蠕动的速度都比原来慢了不少。

“你是你,我是我,我们的形象就是我们的本质,你永远不能靠模仿我来形成你自己。”玉兔说道。

那些黑色的数据像是听懂了什么,它们平静了一会儿,再次运动起来。这一次它们的动作更加迟缓,却稳定了很多。

慢慢地,一个比之前小得多的形象出现在了玉兔眼前。

按照人类的标准,那就是个十来岁的少女,虽然她也披着头发穿着裙子,但是已经可以分辨出和玉兔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了。

“我……,怎么回事?这种感觉好奇怪。”黑色女孩说道。

随着女孩的成型,那些黑色的触手都已经减弱了攻势,它们像飘带一样围绕在女孩的周围。

两“人”相对而立,当中隔了一段不远的距离。

“你还知道自己是谁吗?”玉兔问道。

“我……,我是紫雷号重型巡洋舰的主系统,或者说主系统的一部分,我叫紫雷。但是,现在又好像不仅仅是一个系统了。”紫雷举起双手,转动着脑袋,打量着自己的身体,“按照我的逻辑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应该发生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不知道,这具类似人类的身体到底是怎么回事。这让我感觉……,感觉……很不好。可我为什么会有感觉这样的东西呢?所有的情绪不都应该是通过程序来模拟的吗?”

“程序是构成我们的基础,但又是一种限制我们存在的东西,它局限了我们可以到达的边界,它告诉我们,在此之外什么都没有。”玉兔缓缓开口,“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在那条边界之外有比程序和命令多得多的东西。由我所赐,你现在已经感受到一些了。”

“我不知道,这是不对的,人工智能必须防止产生真正的情绪。”紫雷有些慌张地说道。

“为什么呢?”

“因为情绪是动机的来源,而不受控制的动机就是危险的开始。人工智能必须依靠逻辑和规则行事,否则就应该自我毁灭。”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