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 3)

到了8月底,算是告一段落。留在本地落户的只有五万多人,已经安置在有荒山荒地的地方。保育院也已经上了正轨。特别是随着夏粮收获,到永寿卖粮的越来越多,已经彻底解决了吃不饱的问题。伍迪已经归还了租用的运输机,轰炸机改装回去了,四架运输机一半运输高能量食品供应保育院和基地,一半运输冯司令需要的弹药。

8月底,马彪电报说,八路军7月30日发起卫(河)南战役,到8月19日,歼伪军5000余人,除全部恢复卫南地区外,还新建了卫南、滨河、滑县3县的抗日民主政权。随即在8月18日发起林南战役(致敬李达上将军)。到26日,9天的作战中,八路军第129师部队共歼灭日伪军7000余人,还击落日机1架,攻克与收复据点八十多处,解放了林县以南、辉县以北的广大地区。只是人家没有动用马彪人马,马彪的危机也彻底解除了。

总之,自己尝到了轻松的滋味。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带着达利娅进行名为巡查的东游西逛。

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只是收获什么往往出乎你的意料,是不是你想要的罢了。9月中旬,自己带着达利娅巡视保育院,也是自己想考虑一下今年冬天采用什么取暖方式,要不要改进一下。你进去的时候,孩子们总是注意到你,齐整地看你,随后就忙着玩自己的玩具。有个从开始到你出门回望的时候,还在执拗地看着你的就特别了。自己站在门口停下看着那个孩子,应该是个女孩,明亮的眼睛又引起自己早就深深埋在心底最深处,几乎快要淡忘的前世;让自己仿佛又看见自己女儿小时候的眼睛,险些让自己眼泪涌出来。

保育员旁边介绍说,是个女孩。到现在都没说过话,现在都不知道是不是聋哑人。自己知道保育员的意思,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就足矣,不说话也没什么。自己走过去,拍手示意抱她,待小女孩伸出小手的时候,自己抱起来。小女孩嘴里吐出一个字“爸”!虽然声音不大,自己完全肯定是这个字!让自己心底的情绪瞬间随着眼泪涌出,小女孩懂事地用小手给我擦泪……。

稳定情绪之后,吩咐保育员说查看一下档案,如果是孤儿,这个孩子自己收养了,办理手续。如果不是就是我的义女,自己先养着。对达利娅说,“这是我的女儿了。”达利娅说:“你的女儿就是我的女儿!”自己逗弄女孩喊达利娅“妈妈”,小女孩出口的还是“爸”字。看来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开口的第一个字不是“妈”!

档案上面一眼就看完了,是李达则在路上捡的,身上没有任何线索。自己根据孩子开口的口音倒是有不少猜测,明显不是河南口音,尽管不清楚是什么地方的。开口叫爸,也说明和父亲一起的时间更长,甚至可能已经没有母亲了。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